秦溯。邦信
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。

自斩蛇起义,祠黄帝,祭蚩尤於沛庭,扬赤旗于天地,便与天下英豪一道做了一场名曰逐鹿的美梦。秦皇征徭役大修宫室,繁刑严诛,赋敛无度,高耸秦皇宫下,宫墙遮天蔽日,是天灾人祸下白骨累累,尸衣不敝体,万万野鬼哭嚎呜咽之声。十余年暴政苛刑,君王不仁祸及天下,视人如草芥,命如蝼蚁,随陈胜一声王侯将相,宁有种乎,烽火狼烟四起。我提着三尺剑一人一骑向天下奔去,大势也朝我奔来,身后千军万马奔腾,最初的赤旗也顺着奔涌大势变为如今车舆上的纛。

有云如瀑,暖阳自云缝里泄出,熏风拂荡于天地,野鹰长啸于云浪间,芦苇随风而荡,耳侧风声萧萧,王旗烈烈高扬,战马一路嘶鸣阵阵。换下厚重战甲,着锦衣狐裘,白玉环佩于腰,伤势见好,人也少几分沉沉暮气,听得藉孺奉迎正值壮年,不觉哑然失笑,眉宇舒展不少。

立国百业待兴,诸王反叛战乱不休,得胜回朝,于长安又日日听着他们争论,萧何边论还边拨算盘,建这修那,恨不得算盘能算出两份国库来,然后再嚷嚷着国无余钱,无一日得清闲。昔日天下溃溃沸腾,茫茫墋黩,天地离阻,大则有鲸有鲵,小则为枭为獍。我举着三尺剑,攘袂而起,一呼百应,布衣之身先入关中,与诸王分裂山河,宰割天下。

先灭暴秦,再伐暴楚,山川崩竭,几年征伐,在旧国都的废墟之上,山河归一立起了新朝,秦旗折倒,大汉的旗旌高扬宇内。统一后未享皇权之威,反被内忧外患,民贫民苦之忧砸在肩,泱泱大国,寸步难行。

天下多事,征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待到黥布败亡,天下已大定,偏乱箭又射于旧伤处,九死一生回转世间,老了总爱回想着过往,叹一声富贵还乡。沙场点兵声已远,于长安只听得人心诡谲,山河尚新,王却老矣,不如归去。

车马停于沛县,跪地奉迎熟悉老面孔里添了不少子弟,起身后他们仰首看来,眼里且喜且畏。再回故居,土屋已荒败,伸手摘了院里枣树上结的果,一口咬下,又苦又涩,靠在梁柱旁,吐出枣核,抬头望四方庭院上,云如瀑散,大风起兮。

放眼望去,他们举着杯眼里神采奕奕,眼里光仿佛有浪潮奔涌,仿佛视若神明,我亦再举樽酒一饮而尽,击筑而狂歌。

大风起兮云飞扬,威加海内兮归故乡,安得猛士兮守四方——

已是深夜酒酣之时,篝火高燃,于歌功之时,众人举杯向我敬来,一如称帝之时,萧何领着众臣举樽相敬,诸臣颂着天子功绩,四野欢乐之声。那是最为得意之时,仿佛天地众神在汉旗下都低下了高昂的头颅,至此四海皆顺。

少幼皆和习之,听着他们遍遍唱和,于烈烈大风下,拔剑起势而舞,剑风凛冽,无人和之,又感胸口箭伤刺痛复发,尚有匃奴未平,却又大限将至,何其不甘。醉酒狂歌之时,又忆一道反秦故人与兄弟,甘愿替身赴死的乡人,还有那一根筋的大将,鬓发已白,死日将至。不禁慷慨伤怀,泣数行下,游子悲故乡,江山如斯大,茫然回顾,不知有谁可依。

安得猛士兮守四方!

望着兄弟乡亲带着野心的眼,将士谋臣的信奉,这一场与天下诸王逐鹿的美梦,经了烽火战乱,我成了赢家,王侯将相,帐下人无不尽得所欲,他们举着樽向我远敬,向权力举敬,在沛县宴饮意兴阑珊之时,一众劝阻声与引路下,在故里土房老榻上酣然大睡,梦中仍是旧日,天下沸腾,兵荒马乱,尘飞河朔,雾塞荆沔。

慢慢一切都消失了,天地也静得无风无浪,朱门皆倒,我在沛县把玩着竹冠,挣扎于死生疾苦的百姓却向我行来,他们捧上了金玉冠,诸侯又为我换上十二旒,于万众簇拥下登高台,他们拜伏,天地有回音,山呼万岁。

汉有千秋。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