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溯。邦信


人的野心能有多大呢?

大风吹得旗旌烈烈,当秦王率着百官跪伏捧上玉玺时,车马滚压过咸阳,我望着宫殿高长的石阶,咸阳宫殿巍峨壮阔,关中百姓的拥戴,相士所言隆准而龙颜,天下贵人的命数。此时有云如瀑,风云翻滚得激荡。

大风将旗旌扬起,在权欲的美酒里酩酊大醉时,酣然梦里的天下纷纷扰扰,攘袂而起尽入囊中。自斩蛇起义,势如破竹,百姓望而迎之,似乎最初的帝皇仪仗触手可及。鸿门的鼓声一起,将这美梦敲得尽碎,冷汗湿衣,头脑也清醒过来,野心疯长的同时,将兵的刀也磨得更利,蜀地难行难离,将帅才更是难遇。

“诸将易得耳,至如信者,国士无双。”

听着萧何笃定的话语,负手思着浩瀚苍茫天地,望着汉王府四方楼阁。自赴汉后,无一事如意,我失子房如失一臂,今早听急报萧何昨夜逃走,一时气急攻心张口怒骂兵卒胡言扰乱军心,长烛烧尽之时,萧何带了个人回来。

初听韩信之名,毛头小子毫无建树,若真有能力能在楚营做了三年执戟郎?连个小将也捞不着,巧言令色之人我见多了,像他这么缺心眼的,还真难遇。一来便要做三军统帅,一无名士荐书,二无作战功绩。川蜀地难寻将才,萧何也不能看见个人就说行。若是真有才学,用他也无妨,赌了才能有输赢。相士既言我刘季天命之子,汉中寸地,岂容真龙?

将心气平顺,便笑着拍拍萧何的衣裳灰尘,“丞相一路替我追将才,我若不允,那不是有负丞相拳拳之心,便依丞相之意,授大将军,如此,他韩信能满意了?”

“既是授大将军,大王就不能草率。”

听着萧何从古比到今,恨不得写本书来教怎么礼贤下士,耐心听到最后,点头应允。斋戒沐浴,筑台祭天,赐印拜将,这道理我懂,不就是要个排场面子,大将军我都给了,人情自然是怎么重怎么卖。

拜将那日,理好王袍衣冠,便与萧何一道驾车出门,于拐角处,便遇上韩信的戎车,见那车卒避让,挥手停了王车,与萧何对视一眼,了然于心,下车大步向前,将牵马的车卒挥开,握住了戎车的马绳,眼含笑意仰头看着站在戎车上的将军,“今日拜将,大将军岂能退。”

将军出马,首当立威,他不躲不避,揖礼受之。看他眼中神采奕奕,眉宇间有不凡之气,心便定了三分。

牵着马行过拐角,让戎车先行,便将马绳递与了车卒,回了王车,看着前面戎车上韩信身姿挺拔如苍松,不禁点头笑道。

“萧大人眼光不俗,那韩信看着是有个贤士的样子,不枉你月下追之。”

“能让大王得偿所愿者,必是此人。”

立于王车上,看四方浩荡,有云如瀑,大风卷得汉旗高扬,兵卒望之不尽,肃正了容态,学着那秦皇的威仪,与萧何对视,眼中的野心贪欲一览无余。

“丞相,我刘季不会让你在汉中委屈太久的。汉军厉兵秣马思归心切,士气如虹,项籍远在彭城,关中有何人能挡自天而降的汉军。”

韩信的车马在前,穿过市集,穿过军帐,一步步走向高台,少年眉目灼灼,看着他一步登天意气风发的模样,我也似看到了关中八百里秦川。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